2006年6月16日星期五

《魯班經》厭勝術另類詛咒

http://the-sun.on.cc/channels/adult/20060616/20060615231130_0000.html


相信很多人在夜間也聽過「樓上波子聲」,有說是建築工人在施工期間為了安撫靈體,所以便在層與層之間埋放一些波子給其玩耍,而聲響就是靈體在把玩這些波子時所發出的。其實這是個謬誤,「樓上波子聲」純是物理現象,因夜間少人用水,當有人開水喉時,水管內的水壓便急變,管內食水產生波動(water hammering),震動喉管並傳到大廈牆身時,聲音便化作滴滴答答的聲響。不過,相傳古時的建築工人確有一套秘技,在施工期間「加料」,以影響日後居住者的家宅運程,這稱之為「厭勝」。 

「厭勝」又稱「魘鎮」,意思為「以咒詛厭伏其人」,是一種淵源流長的巫術行為,無論宮廷到或是民間,都有人利用來加害他人。古代的工匠擅長於「厭勝」,在明代編撰的《魯班經》,被當時建造業中人視為的經典,當中詳細記載「厭勝」術的資料。據說因為古時的工匠地位低微,很多無良僱主會對其肆意欺壓,刻薄工錢,當他們感到深深不忿時便會在施工期間以「厭勝」術進行報復,在屋內埋藏一些稱之為「鎮物」的物品。當僱主入伙後,全家人的運度便會走差,輕則家宅不寧,時有損傷或惹上官非,重則患上罹疾、遇上災劫、孩童夭折,最壞情況下甚至會家散人亡,是一種非常惡毒的詛咒。
 

  

二十七條厭勝有黑有白

《魯班經》中的二十七條關於「厭勝」術的資料,所用多種物品稱之為鎮物,方法五花八門,不過並非所有都是用來害人,可謂有黑符咒也有白符咒,有十項更能幫助居住者家宅興旺,甚至加官晉爵,坊間稱之為「吉祥厭勝以下列舉了它們的詳情。
 

吉祥厭勝十條

1.         將一隻小船藏於房屋的斗(楹柱和橫樑間的連繫的木塊)中,如船頭朝內,會有利居住者的財運;朝外則有反效果。

2.         而將一片桂葉藏於房屋的內,有利居住者的學業。

3.         將一些米放在斗內,會大利居住者財運。

4.         將一株柏科植物藏於屋內任何一處,能令人增壽。

5.         在門縫間藏上一枝毛筆,居住者能代代出賢能。

6.         將三片連接的竹葉,分別寫上大吉,平安和太平,藏於屋頂的椽樑上,可保家宅平安。

7.         將兩個古錢反轉地放在正樑兩端,會令居住者一家榮利雙全。

8.         將一個墨盒和一枝筆藏在木枋內,有利居住者仕途,不過若筆頭開差,則會被罷免。

9.         在牆頭的合縫內畫上一個葫蘆,會大利若從事占九卜星相或醫術的居住者。

10.     在大樑上畫上官紗,在枋柱畫上腰帶,在門檻上話上官靴,有利居住者考取功名。

 

制壓厭勝十七條

11.      將一披鬼散髮的女鬼圖藏在柱中,居住者會有死喪。

12.      將一個小棺材藏在正廳(堂屋)的枋柱內,會剋死居住者。

13.      將一張畫上圖案圍繞著一個「日」字的紙張藏於大門的上枋內,居住者會常臥病在床。

14.      將一把刻有五彩人型圖案的小鐵鎖藏在井底或牆內,居住者一家會逐一死去。

15.      在門樑上藏上一只碗和一枝筷子,會令居住者家道中落,後代甚至要行乞為生。

16.      將一隻覆舟藏在房屋北方的地下,居住者及其家人分別會遇溺身亡。

17.      將一張畫上兩把刀圖案紙張藏在門前的左邊的枋木內,居住者會因殺人而入獄。

18.      將一根繩繫著一塊柴頭埋藏在房屋的地下,居住者一家會經常爭執,甚至有人會因而上吊。

19.      將一張畫上一個人攜著一枝長槍騎在一匹馬上的畫像藏於屋內,會大旺從事武職的居住者,不過最終卻會戰死沙場。

20.      將一張畫上一隻白虎的畫像,頭部向內地藏在樑楣內,居住者會惹是非,而女主人會多疾病。

21.      將一塊破瓦和一把斷鋸藏在正樑頭的接縫處,居住者會家散人亡。

22.      將七口釘藏於樑柱的內孔內,家宅的人口永遠是保持同一數目,如有添丁或娶媳,其他人丁必會離家或離世。

23.      將一道招鬼符篆畫在樑柱內,家宅會常招惹靈體,也會影響居住者的健康。

24.      在大門枋內寫上一個口字,居住者會招惹官非,因而散盡家財。

25.      在門縫檻的合縫中寫上囚字,居住者會鋃鐺入獄。

26.      在門檻地下埋藏一把纏著頭髮的刀,居住的男丁會出家。

27.      在房屋的正中地下埋藏一片牛骨,居住者一生會很勞碌,死後也不獲厚葬。

 

破解厭勝物 投入火中燒

傳說當家中發現懷疑是厭勝的鎮物時,必須將其投入烈火焚燒或以沸油煎炸,便能破法,而放置鎮物的人會立即承受對等的報應,甚至飛來橫禍致死。 

在現今社會,社會層級觀念比前薄弱,工人們至少也會受到基本的尊重,鮮有聽聞建造業從業員會施用厭勝術了。加上樓宇結構不同,《魯班經》也未必完全適用。不過,很多風水師所用作催財、催官、催子或延壽的一套厭勝術,雖然彼此所用的道具(風水擺設和鎮物)不同,不過原理上都和《魯班經》如出一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